默默已經碩班畢業快3年了

分享給有考慮繼續進修的人一些概念

(純屬記錄個人經驗和想法,僅供參考)

先提及一下個人背景 私立大學,系排第1畢業

在學期間持續有在協助導師一些研究案

中間也有得過大專生研究計畫的創作獎

教授他非常的鼓勵我有潛力念研究所

但剛開始我完全不打定想要繼續進修

畢竟我自認不是很有念書能力的人

所以甚至連報名甄試也都沒有進行

後來在導師脅迫(?)下選擇參加考試

想說好吧那就給自己一個機會

如果考的上就真的是我該繼續唸

不免俗的說除了繼續學習之外

也想洗個學歷+提高未來薪資和升遷機會

後來也真的順利考上了公立研究所

剛好研究所系上有一位是曾接觸過的教授

毫無懸念的直接達成共識

他真的是一位非常nice的老師,實務經驗也豐富

相較大學前導師威嚴之下我真的算壓力小

在做一些研究案和論文報告時

大多都是真心的給與實際的意見

不太會夾雜一些個人情緒之類,也算客觀

但真的需要自制力比較好的人才能選擇這類教授

如果你自認本來就是需要鞭策才會前進的人

建議還是選擇偏嚴格的教授比較好一點

另外弱弱的提到一下 每個教授的著重和擅長的會不同

可能也會是需要列入考量的一個點

以我的系上來打比方的話

就是有些看重數據資料,有些看重後續的驗證操作

後續畢業論文當然是不可能一路順暢

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發展 只是還好都算順利的一一解決掉了

也可歸功於前導師在大學時期的魔鬼訓練

和指導教授及其他老師的幫助下建議修正

這部分若是沒有基礎的人可能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努力

做研究真的要很大的耐心、細心、條理

不確定自己是否能駕馭的 正在躊躇要不要踏入碩斑的

 

建議試試可以先找一個有興趣主題

然後去找至少10篇相關paper (不用到處撈,先去碩博士論文網找就好)

看過之後整理出各篇的文獻重點看看

如果這期間很快就感到煩躁痛苦之類的話

可能就要考慮看看自己適不適合 雖然每個系所科系都會不太一樣

但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普遍可以初試的方式

最後是環境氛圍 經歷過大學、研究所兩種環境的差別後

小有感受到學習氣氛滿重要的

然後其實研究所不像大學那麼團體 就算同學平時大家很熱絡

寫論文還是只能靠自己 差在身邊有人可以精神支持

雖然互相支持\這點也是滿重要的

但我覺得還是比較需要有獨處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自己是拼在兩年畢業 很多同學的想法是為了不想多浪費時間在這裡而拼

如果這樣說好像有點失去念碩斑的意義?!

但我只是單純想要更有效率的完成這件事

看看自己的能力到足夠在哪裡 真的很勸大家趁有熱忱的時候辛苦一點衝

因為後來有同學卡在那邊直到最近才順利畢業

看他這幾年也算不上不下的,生活很難做規劃

連結到後續出社會工作 以我的畢業科系跟就業地區來說

其實薪水並沒有高出很多 可惜多數公司還是著重在工作經驗

不免俗的說實務經驗的確很重要 但有經過研究所的洗禮之後

在工作的方面有覺得條理許多 在安排時間、工作進度跟處理事情上

都滿能適當的進行自我調整

雖然有時候會小後悔在社會上比人家晚起步幾年

偶爾也會被不了解的人投以質疑的目光

但還是期許自己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最後對於念博班的部分... 教授們想當然也是各種鼓勵

但我真的覺得先這樣就好... 如果未來我想往學術方面發展

或是有想要重拾學習才會繼續吧

這部分的同溫層可能沒有很多

至少我身邊是極少,可能路上會稍孤單

總之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研究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ire B 的頭像
    Aire B

    Aire B

    Aire 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